PLAN RESULTS

05 Jun - 2019
  • 新世代創新教學深耕計畫
  • 【D0101】U+P教學力社群-「在地農特產食材料理美食交流」教學社群-第二次社群活動
  • 活動時間:2019.06.05 12:10-14:00
  • 活動地點:吳鳳科技大學 花明樓 TA901教室
  • 主辦單位:餐管系
  • 主講人員:賴毓宏老師

台灣在多元文化融合之下,孕育了非常多樣化的在地農特產食材料理飲食特色文化,未來要在餐飲業具有競爭力運用新鮮且季節性的在地農特產食材料理,研發具特色、精緻多元化的產品。豐富優異的在地農特產食材料理美食交流已成為今日諸多地區文化輸出及推廣之主流,運用新鮮且季節性的當地食材,研發具特色、精緻多元化的在地農特產食材料理美食產品。

本次的會議活動『在地農特產食材料理美食交流』如農特產生產履歷建置、農特產食材品質、農特產烹調科學、農特產保健營養融入、衛生安全、農特產檢驗分析技術等。

本次的會議活動『在地農特產食材料理美食交流』以東山芋頭餅-協峰餅舖的由來為主題。東山芋頭餅的由來得要從阿嬤那個時代說起,因為阿嬷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做『豆標』俗稱『小時候大餅』,後來媽媽繼承了阿嬤的手藝及技術,再經歷N次的改良及創新,終於研發出了『芋頭餅』獨特的口味。由於口味獨特,很快的就征服了親戚及鄰居的味蕾,在親戚及家人鼓勵之下,毅然決然的展開創業之途。

1989年,同時也是我出生的那一年,媽媽隨即展開她的路邊攤生意。堅持每天的手工揉麵糰,以及所有原物料都是自己親自上菜市場挑選,媽媽非常在意並且貫徹的用心,無非是想提供給顧客『食的安心』。在創業初期零散的客人口耳相傳之下,

業績慢慢的在成長,但是只有一種口味的芋頭餅,無法滿足所有的顧客,於是在媽媽的努力專研之下又誕生了『油蔥餅』『胡椒餡餅』『牛肉餡餅』『花生捲餅』,而這些又是日後非常暢銷的產品。在媽媽的堅持及努力下,攤車的生意漸漸地可以維持一家的生計,同時也讓我們這些小孩沒有後顧之憂的努力讀書。

2013年的年中,媽媽知道『食尚玩家』要來採訪時,頓時有種『多年媳婦熬成婆』的感覺,而攤車的生意在節目撥出後,客人絡繹不絕,生意更是水漲船高。隨著媽媽的年紀愈大,健康也亮起了紅燈,於是驚覺不能因為為了賺錢而失去了健康,在用秉持感恩與傳承的想法,我決定要把家裡的事業延續及傳承下去。

把『東山芋頭餅』的好滋味傳承下去,無非是想給更多顧客及愛戴我們的顧客繼續『食的安心』,同時也會把媽媽所堅持的理念貫徹到底。做吃的是良心事業,不能為了省一點錢,就把招牌給毀了,寧願貴一點用有品質及認證的原物料,讓顧客食的安心及所有原物料操作不假借於他手必須全程親自操作。

最後經由研習相互討論後,好好觀摩該產品,期望未來能利用最新鮮且季節性的當地食材,研發具特色、精緻多元化的伴手禮產品,以期精進烘焙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