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 COURSE OF STUDY

新世代創新教學深耕計畫

為落實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四大目標,本計畫擬以「培養才德兼備之新世代技職人才」為總目標,以五個主軸計畫來推動整體的發展計畫。藉由發展大學多元特色,培育新世代優質人才,積極提升教學品質及落實教學創新,鼓勵教師投入教學方法及內容之改革,重視學生學習成效。
 

連結在地、接軌國際及迎向未來

有鑑於過去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因過多績效指標衍生出大學同質化發展之現象,未來也將提供大學更多元發展之空間,並在兼顧品質及特色之基礎上,引導大學增加弱勢學生就學機會,建立完善弱勢學生學習輔導機制以有效促進社會流動,同時配合大學評鑑方式之調整,責成大學主動公開各類辦學資訊。

【分項計劃A】優化I型品保圈,厚植學生基礎力

透過本計畫達成下列目標:

培養學生具備:

(1)健全的身心。
(2)語言的基本能力與應用能力。
(3)人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領域的基本知能以及關切議題。
(4)各項思考能力,諸如批判、想像、創造性思考,以及問題解決能力。
(5)以行動實踐人文關懷的理念。

為實現以上教育目標並解決問題現況,本子計畫擬規劃:
(1)改善適當課程,(2)充實汰換軟硬體設備,(3)實施正面之潛能課程,(4)營造優質的通識教育氛圍,以達成本計畫目標。

【分項計劃B】實踐卓越T型人,鍛造學生就業力

透過本計畫達成下列目標:

(1) 從課程品保面:藉由創新學習模式之引進,帶動課程內涵在教與學之反思,進一步增進整體課程之品質。
(2) 從教師教學面:透過創新學習模式的實施,教師改變傳統以演講和演示的教學方式,增進學生對概念的理解,並激發學生對學習科目的興趣。
(3) 從學生學習面:透過問題導向學習模式的引進,培養學生具備主動探索、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進而增進學習效果。

【分項計劃C】形塑典範π型風,深耕跨域自學力

透過本計畫達成下列目標:

提供學生多元選擇:

學院規劃前瞻性跨領域學程,學系規劃專業與證照等職能課程,通識教育中心規劃通識護照等課程,提供學生多元選擇,幫助學生發揮潛能培養第二專長。

盤點課程強化教學成效:

院系盤點學程、專業核心課程與職能專業課程,並規劃深碗課程與微課程微學程,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

【分項計劃D】結合產業新思維,發展創新教學力

透過本計畫達成下列目標:

從課程品保面:

藉由教師成長社群制度之建構及深耕,增進課程內容設計之品質。

從教師教學面:

透過主題式教師成長社群、創新活化教材教法之實施,有效提升教師對新式教學方法之瞭解,據此增加教學法之多元性並可增進教師之教學效能。

從學生學習面:

經由教師成長社群制度及創新活化教材教法之落實與實踐,可有效增進學生之學習成效。

【分項計劃E】串接三鏈共學群,淬鍊厚實三創力

透過本計畫達成下列目標:

課程教材面:

藉由循序漸進之三創學程開設,提供學生豐富的創新創意知識與實務技術。此外,藉由教師自製之創新創意教材,精進創意課程品質。

教師教學面:

透過創意研習與經驗分享、參與三創社群平台之討論,提升教師創意思考與教學能力,帶動專利布局、商品化與技轉風氣,有效提升教師三創教學品質。

學生學習面:

經由系列的創新培訓課程與校園創意環境的建置,並引入校內外相關資源,提升學生多元創意思考與具體行動力,成為具備創業家精神的新一代創新創意人才。

回列表